28952.jpg

海倫從懷孕開始便讀了很多關於育兒的書,有經驗的媽媽總是告訴海倫,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且不論照書養還是照豬養,海倫都把育兒書籍當寶典,每當遇到問題時翻翻尋求解答,又或有不同見解時再與媽媽們交流,總是能獲得不錯的答案。

作者盧欣是位國際教育專家,畢業於北京對外經濟大學留學加拿大,後畢業於加拿大首都師範學院,榮獲美國蒙特梭利全球幼兒教師資格證書,在中國、美國、加拿大等國的全球持證幼兒教師。在加拿大多家幼稚園有實際的教學經驗,優秀的教育內容和生動活潑的原創教學吸引了眾多加拿大的孩子受到美國與加拿大幼稚教育業界人士和加拿大父母們的一致好評。

海倫有二個學齡中的孩子,一個五歲、一個七歲二個都是男孩,正是活潑好動,事事和父母有不同見解的時期,海倫常常開玩笑的說長出來的白髮都因為這二個男人,且二個孩子一樣的教養卻常常出現不同調的情況,書中提到0~6歲的親子教養,孩子有六個敏感時期感官、動作、語言、空間、社交、性別敏感期,每一個敏感期的來臨,都是一次教育孩子的絕好機會,一開始做的對,勝過後期努力的彌補,在關鍵的時間點給孩子關鍵的教育,而每個敏感期在孩子的一生中只會出現一次,錯過孩子的敏感期將影響孩子心靈和人格的發展,書中除了淺顯易懂的文字,也加上可愛、大量的圖表和講解,讓父母用輕鬆易懂的方式了解孩子的行為模式,大多是輕鬆做遊戲教育的方式中學習,非常的實用。

28959.jpg

在第一章 孩子的敏感期,教養的關鍵期中提到:如果父母有亂丟東西,不收拾房間或做事不認真等壞毛病,孩子就會看到父母沒有責任心的一面,孩子也會養成將責任推給他人的壞習慣,父母應從生活滴點做起,關注生活中的細節,勇於承擔家庭的責任,樹立孩子的好榜樣。

許多父母親也容易在孩子面前吵嘴,把日常生活或工作中的不順心帶回家中,有時會發生在飯桌上訓斥孩子或在公眾場合與人發生爭執等情事,這些欠缺自控力的做法,會讓孩子誤認為吵架或打架是解決衝突的方法,父母首先應讓自己的情緒穩定下來,比如離開現場或沉默、深呼吸幾秒,再處理發生的問題。

28960.jpg

海倫在還沒有結婚生小孩時,曾經有位海倫媽媽的友人帶著剛滿三歲的兒子來家裏玩,當時因為和這位友人不是太熟悉於是便一個人在房間裏看電視,這三歲小娃居然自己推門進來,豪不怕生的就跳上海倫的床上並把海倫的床當跳跳床,其實海倫很喜歡小孩對這些舉動也沒有特別在意,只是在下一瞬間,這個把床當跳跳床的小兒,口中居然規律的念出標準的國罵,且邊跳邊念,三個字、五個字的國罵似乎是他的日常,海倫在傻眼的瞬間才發現他的父親不急不徐的推開房門,把小孩帶走,連聲抱歉都沒有,這件事情海倫非常印象深刻,不過三歲的孩兒真的知道他說的是什麼嗎?在孩子的語言敏感期,家庭語言的教育存在問題,將阻礙孩子的正常語言發展,許多父母忽視或不懂得如何為孩子創設良好的家庭語言環境,過度依賴幼兒園教師,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語言老師,父母說兒語、粗話、國罵、或不注重孩子早期讀物等選擇,都將不利於兒童語言發展。

為自己及學齡中的孩子,投資一本可以當成工具書的好書,在教養敏感期的教育學習,作者盧欣盧老師將敏感期的教育化繁為簡,深入簡出,把複雜的理論用漫畫、案例、講解的方式讓讀者可以很快的學習及掌握,讓父母可以輕鬆化解在孩子敏感期會遇到的狀況及問題,是非常實用的好書。

博客來購書連結

28953.jpg

arrow
arrow

    海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